close

有時,我會回首自己的青春歲月,年輕時的我,只能用文靜和沉默寡言來形容....

在國中時期,當我接受了學校教育,以及外來的資訊和同儕的影響,我開始因為那些自以為是的想法,和父母對立,當時,一度認為那是叛逆的行為,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,當人在自我認知以後,產生了個人意識,便容易和別人的想法產生衝突,一切的叛逆都是可以理解的,這就是青春期;所以,我經常和父母唱反調,外表溫馴的我,骨子裡卻有著不安分的靈魂...,在那個年代,不容許我們有自己的意見,師長和父母何其威嚴ㄚ,不聽話的孩子,就得挨揍,對我而言,被揍是常有的事,現在我會質疑,以前的教育是對的嗎?

我們家最經典的大革命,就是---女孩子生理期,每個月要用的衛生棉,都是我和媽媽吵的天翻地覆以後,好不容易爭取來的,因為,當時媽媽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衛生棉,騙肖ㄟ!!以前的女生生理期都馬用黑布或衛生紙墊,哪裡需要這種東西!我吵著說現在學校健康衛生教育有教啊!同學都有在用,老媽非常不以為然,你老師叫你去死,你要不要去死ㄚ~~老媽氣到甩門,街坊鄰居也都聽到叫罵聲,老爸也罵我怎麼可以忤逆老媽,現在回想還挺好笑的,老妹很慶幸,有這個老姐幫她打頭陣,披荊斬棘...

我的家庭觀念非常保守,因為父母擔心我們變壞,不准我們和同儕出去玩,即使是畢業旅行也不准去,更不准和異性交談,和男生講話就是不道德,沒有要和人家結婚就不要有任何往來,媽媽把異性當成洪水猛獸,但也只能認命配合了,因為,身為子女的我們心裡明白,這是父母愛我們的方式,尤其是這個階段的孩子,對異性充滿好奇,擔心我們不懂如何保護自己,會被異性欺負,相對的,我們與人的應對確實不及活潑外向的孩子,青春期的我更不知如何和異性相處,於是,高中畢業後,故意選擇離家較遠的學校就讀,來個合理化的離家出走,這時彷彿是掙脫家庭的束縛,才開始學習如何和同儕互動,開始有了異性朋友,學校有如社會的縮影,我們不止課業上的學習,人際溝通更是一大學問,幸好,我沒有窩在家裡當乖乖女,否則,現在,工作時遇到男同事都會不敢講話哩!

現在,身為人母的我,深知我們的觀念和下一代有著30年的差距,我們的思想和子女始終會有一道洪溝,教育絕對不能用當年來比較,子女好比風箏,手要抓的牢,線也要放的夠長,風箏才能飛的又高又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愛羽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